风湿科普

当前位置:主页 > 风湿科普 > 痛风 >

痛风用药—非布司他
发布时间:2019-09-13 09:52
相信很多病友对于非布司他这个药物并不陌生。非布司他作为降尿酸药物的“新贵”,被许多病友推崇,非布司他的降尿酸机制与别嘌醇相似,都是通过抑制尿酸生成途径中重要环节的酶,进而降低尿酸。

非布司他适用于痛风患者高尿酸血症的长期治疗,不推荐用于无临床症状的高尿酸血症。患者如果存在严重的肝功能不全慎用非布司他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非布司他的使用剂量:一般起始剂量给予20mg,每天一次,2-4周后监测患者肝、肾功能,调整药物剂量。在服用非布司他等降尿酸药物的初期,可能会引起痛风发作,是由于血尿酸的改变导致组织沉积的尿酸盐被动员出来。因此,为预放服用非布司他起始阶段的痛风发作,建议同时服用非甾体抗炎药或秋水仙碱。

非布司他的不良反应: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肝功能异常;偶见不良反应:1、血液和淋巴系统:贫血、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、白细胞增多/减少、中性粒细胞减少、全血细胞减少、脾肿大、血小板减少。2、心脏:心绞痛、心房颤动/心房扑动、心脏杂音、心电图异常、心悸、窦性心动过缓、心动过速。3、胃肠道反应:腹胀、腹痛、便秘、口干、消化不良、肠胃胀气、大便频繁、胃肠不适、胃炎、胃食管反流病、牙龈痛、咯血、胃酸过多、便血、口腔溃疡、胰腺炎、消化性溃疡、呕吐。4、全身和给药部位:虚弱、胸痛/胸部不适、水肿、疲劳、感觉异常、步态异常、流行性感冒类症状、肿块、疼痛、口渴。5、肝胆系统:胆结石/胆囊炎、肝脂肪变性、肝炎、肝肿大。6、免疫系统:过敏反应。7、感染:带状疱疹。8、神经系统:味觉异常、平衡异常、脑血管意外、Guillain-Barré综合征、头痛、轻偏瘫、感觉迟钝、嗅觉减退、腔隙性脑梗死、昏睡、精神障碍、偏头痛、感觉异常、嗜睡、短暂性脑缺血发作、震颤等。

近期美国FDA发布了非布司他可能会导致心血管事件的黑框警告,但非布司他心血管安全性的研究总体来说利弊并不明确,需要进行更多的临床研究综合分析,尤其是对于中国人群的研究。相比于别嘌醇,非布司他在肾功能不全的痛风患者中更有优势,并且药疹的发生概率很小。因此,目前国内医师针对痛风、高尿酸血症患者在考虑进行非布司他降尿酸治疗时,应权衡风险与获益,依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判断,客观地评价药物的临床使用意义。CARES等一系列研究结果提示,在考虑使用非布司他进行治疗之前,需仔细询问患者是否存在心血管疾病史,以及是否有NSAID、抗血小板药等合并用药情况,在充分考虑可能风险后谨慎选择使用。